【東網】調查揭70%肺癌初確時已第四期 團體促政府資助篩查及早診斷

肺癌超越大腸癌成為香港病發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。
肺癌超越大腸癌成為香港病發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。

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1年資料顯示,肺癌的整體個案上升了35.8%,超越大腸癌成為香港病發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,而肺癌佔香港癌症15.5%,肺癌奪去4,037條生命,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26.7%。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在去年10月至12月網上問卷的方式訪問了110名肺癌病人或其照顧者,發現受訪者確診年齡主要集中在51至60歲,70%的受訪者初確診時已為第四期,約60%受訪者更在出現病徵後3個月或以上才能確診。顯示有急切需要加強篩查及提早診斷。

調查亦顯示肺癌患者吸煙情況不嚴重,並在非吸煙者中非常常見,80%的肺癌患者是非吸煙者;戒煙的肺癌患者大部分(76.9%)已戒煙超過一年,66%吸煙者每日吸煙少於或等於一包。而超過60%的受訪者不清楚現在已有肺癌篩查方法,超過95%的受訪者表示未曾參與過肺癌篩查。所有受訪者一致贊成政府應引入肺癌篩查,以便幫助香港居民盡早發現肺癌。另外,超過95%的受訪者認為現時政府所提供的肺癌支援並不足夠。調查結果反映患者覺得在支援抗癌路上仍有改善的空間,最想獲得的改善是藥物治療方面的資助、加快對肺癌的確診、加強專職醫療的癌症服務,以及肺癌疾病知識。

癌症資訊網指出,政府現有資助香港居民篩查大腸癌及乳癌,但並沒有為頭號癌症肺癌進行篩查。在全港實施政府主導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查計劃,以及早診斷肺癌。篩查應包括吸煙及不吸煙者。政府可利用十八區的地區康健中心進行篩查,或仿效其他計劃以公司型合作模式進行。議員梁熙指,肺癌是香港癌症「頭號殺手」,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加強肺癌相關的健康教育,而肺癌篩查費用1,880港元起,而確診肺癌第四期患者的標靶治療費用每個月是4萬港元。他希望可將篩查計劃覆蓋肺癌篩查,做到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,降低治療成本的同時,壽命也會大大延長。

原文連結: https://hk.on.cc/hk/bkn/cnt/news/20240317/bkn-20240317171144910-0317_00822_00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