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癌專訪|68歲畫家患前列腺癌4期 三歷生死邊緣 康復後助癌友走出抑鬱

 

「不要因為患癌而失去希望!」68歲馬來西亞畫家陳介保(Allen)打從母胎開始,三度與死亡擦身而過。不煙不酒常做運動的他,在6年前的例行身體檢查中,發現患前列腺癌;做手術及電療後,免疫系統變得紊亂,更惡化為第4期。目前雖已康復,但仍可能復發。然而,他認為癌症令自己「重生」,餘生只想用畫作講述抗病經歷,治癒人心,助同路人走出抑鬱。

3度與死亡擦身而過 藉災難畫傳遞力量

Allen在馬來西亞長大,是一位基督徒,亦是前列腺癌康復者。他曾三度站在生死邊緣——第一次是在母腹時,當時家境貧窮,養育兒女負擔大,媽媽欲墮胎,遂喝了很多墮胎茶,但Allen仍存活下來;第二次則是一次致命車禍;第三次則是癌症。

Allen生活照及患癌治療情況

6歲時,他對畫畫產生濃厚興趣,但因家境拮据,遭父母反對。長大後,他曾任廣告設計師及插畫家,埋頭工作。其後被一位畫家啟發,才重拾畫畫的樂趣,他說:「一幅畫沒有故事和生命,就不是一幅畫。」

充滿生命力、情感豐富、有故事性,是Allen畫作的特色。他習慣將故事融入畫中,曾繪畫記錄地震、海嘯等災難,包括911事件、四川大地震等。Allen認為,畫作不僅是一種藝術形式,更是一種表達情感和思想的途徑,並富有生命力及意義的。

他相信每一幅畫作都有生命,能夠帶給人們情感和力量。多年前,Allen以《Not For Sale》為題舉辦畫展,展示災難相關的畫作。有一位訪客被Allen的作品打動,勾起自己在海嘯的傷痛回憶,同時亦從中領悟到珍惜生命的重要性,最終買畫存念,成為唯一買家。

經歷致命車禍後 無病徵下患前列腺癌

災難、困難改寫了Allen一生。40歲時,他曾經歷一場致命車禍,與無牌駕駛的少年相撞。他憶述,當時視野漆黑一片,原來全身被車頂壓住,阻擋視線。雖然最後絲毫無損,但他原來只有一尺之差,他就有機會爆頭喪命。突然飛來橫禍,令他發現指時間、生命有限,要及時愛惜身邊的人。Allen畫畫記錄車禍情況及感受,以作警惕。此後,他亦畫畫記錄人生重大事件,以畫作為日記。

Allen曾在2003年發生一次交通意外,雖然他絲毫無損,但其後發現原來只有一尺之差就有機會爆頭喪命。(相片由受訪者提供)
Allen曾在2003年發生一次交通意外,雖然他絲毫無損,但其後發現原來只有一尺之差就有機會爆頭喪命。(相片由受訪者提供)

2017年一次身體檢查,Allen驚覺自己患上前列腺癌症第二期,屬於「aggressive」一類,癌細胞擴散速度亦很快,但事前毫無病徵。當時醫生表示,即使進行前列腺癌切除手術,也無法消除所有癌細胞。的確,完成手術後一年,癌細胞已擴散至骨、脊椎。後來更演變為前列腺癌症第四期。Allen形容,確診時如被判死罪,但未知死期,抗癌路上感到孤單。

患癌後,Allen免疫系統變得紊亂,身體大受影響。本來沒血壓高和糖尿病的他,血壓變得不穩定及身體各種指數也不穩定。現在,他正採用荷爾蒙治療法抑制癌細胞生長,需要定期服用及注射藥物,每三個月覆診,因為隨時都有復發的可能性。醫生懷疑他受家族遺傳影響,因為家族三代內有癌症病史,也會增加患癌機會。

此外,他亦需遵從醫生的建議戒口,不能進食紅肉、要有限度運動。Allen治療後遺症及副作用也不少。除了用藥太多損害腎臟,切除前列腺後,亦令他膀胱亦變小。不僅不能喝太多水,他更有頻尿和夜尿問題,晚上每小時也要去洗手間,影響睡眠質素。服用藥物亦令他變得水腫,排水次數較多,臉型亦由尖變成圓。攝取的脂肪只會被身體吸收,不能轉化成肌肉,導致體重上升。

餘生繼續畫畫 助癌症病人走出陰霾

多年來,Allen走訪世界各地舉辦畫展,藉畫作治癒人心。不僅講述抗癌經歷,他更希望傳達正面訊息,鼓勵普羅大眾及癌症同路人,在困難中仍要存有盼望。他曾在畫展中遇過一位因抑鬱症自殺的人士,向對方解釋畫作後,對方頓感放鬆,並明白到生命的珍貴和重要。Allen認為「畫作可以成為一種治療方式」,幫助人們走出陰霾,再次發現生命的美好。

《Renew》是Allen其中一幅經典畫作。完成放射治療後,他在治療模具上繪畫,將整個抗病故事畫在上面,作為記錄。他直言:「迷信的人會將模具棄掉,但這個模具對我來說,就是一個藝術品。」用放射治療模具作畫,癌症患者一看,就知是甚麼一回事,容易產生共鳴。他亦會在作品中描述聖經故事,表達生命的意義。

其中一幅畫作上,有一個由碎片組成的瓶子,一束光線照射其上。他解釋,破碎的瓶子就如癌症病人身處的境況,有人會棄掉碎片,有人卻會堅持並進行修補。Allen想藉此鼓勵同路人:「不要因為患上癌症而失去希望」。Allen解釋,當畫作倒轉時,就會看到瓶子的裂縫折射出的光芒,並塑造出耶穌的模樣。他坦言,這正是他抗癌路上的經歷,在困難中,深切感受到身邊人的照顧,以及上帝的陪伴和看顧。

患癌經歷成為了Allen的動力,讓他更積極活出自己的人生,更加珍惜生命。過去,他是一位完美主義者,現在,他學會接受了每個人的不完美,明白到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,並重新發現繪畫的意義。日前,他來港舉辦「逆轉人生」慈善旋轉畫展,希望通過畫作影響別人,傳達正能量,鼓勵身邊的人堅強面對生活中的挑戰。

陳介保「逆轉人生」慈善旋轉畫 義賣詳情

畫家陳介保先生(Allen Tan)將捐出15幅畫作義賣,收益扣除行政費用,撥捐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「癌症病人支援」及影音使團「人生熱線」作服務經費。所有畫作均配有畫家發出的 Authenticity Certificate。

善長認獻之畫作可私人收藏或贈予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,作醫院巡迴展覽和兒童舒緩服務用途。有關認獻畫作方法,請【按此】了解詳情。

原文連結:抗癌專訪|68歲畫家患前列腺癌4期 三歷生死邊緣 康復後助癌友走出抑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