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癌症日 「醫事‧問先導計劃」(都市日報)

左起:謝耀昌醫生,李兆康醫生,馬國權醫生,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主席方嘉儀女士,吳雲英醫生,癌症患者 Lina,司儀Penny。左起:謝耀昌醫生,李兆康醫生,馬國權醫生,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主席方嘉儀女士,吳雲英醫生,癌症患者 Lina,司儀Penny。

 

Lina 2016年確診肺癌,接受了手術切除及化療,但一年後胸腔再出現粒狀物,繼續治療,再一年後癌症指數上升,於是接受免疫治療,再接受免疫治療結合化療。她的治療至今未完,「經歷咁多,常常有很多事想問醫生,但就不容易。」

下周一(2月4日)是「世界癌症日」,今年主題是「關愛患者,共同抗癌(I am and I will)」,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特別推出「醫事‧問先導計劃」,基金主席方嘉儀表示︰「『醫事‧問先導計劃』是以一對一免費服務方式,提供專業諮詢服務支援癌症患者,有助他們決定治療方案,掌握黃金治療時間,增加治癌成功率。」這計劃以三個月為試點,然後收集數據再作進一步修改計劃。

 

現已有多位基金的榮譽顧問團專科醫生義務參與計劃。

臨牀腫瘤科專科李兆康醫生表示,常見有病人對病情、治療等想多點了解,「很多人會在網上提問,如果有醫生可一對一和他們面談,當然幫助很大。例如頭頸癌患者面對復發和擴散時,應該多留意復發症狀,以及飲用適當營養奶補充營養,增加身體對治療的耐受性。這些資訊對個別病人會很有用。」

臨牀腫瘤科專科謝耀昌醫生則以腸癌為例︰「腸癌病人若已接受了切除手術,復發並出現細微擴散的話,其實治愈機會仍高,但要注意一點:他們的腸臟功能已下降,吸收營養能力亦會下降,再接受手術就更差,所以第二次手術前應先多吃免疫營養食品,補充營養之餘,亦有助提升免疫力。」若病人能獲得這類資訊,對抗癌幫助極大。

 

「醫事‧問先導計劃」初期提供予在醫院管理局外科或腫瘤科求診,癌症擴散及復發患者,查詢︰3598 2157。

 

文章來自: 都市日報